Wednesday, January 13, 2010

時間, 人生

時間就像只瘦小的岩燕,匆匆地飛過黃昏下的屋簷,放眼尋找歇腳的窗臺。夕陽斜照在它褐黑的背上。不安地看它消失在潮濕,喧嘩的小巷。

與朋友靜靜地盤坐在夏威夷大厅(Hawaii Hall)前寬闊的臺階上看匆匆的人來人往。“人生很多時候充滿矛盾,”朋友說。“在欲望與權力之間掙扎,在良知與名利之間進退兩難。就像一葉小小的扁舟孤獨地飃泊在渺渺的海洋裏。浩瀚的煙波,卷天的巨浪,風起雲湧的不定,讓這小小的扁舟起起伏伏,茫茫然然,隨波逐流。好像永遠沒有靠岸的機會!”

我說,“佛經裏有個故事,裏頭講在遙遠的東海有只万年的神龜,常年深伏海底。也不知過了幾千百年,有天,無邊的粼波中飃來一塊木板, 木板的中心有個碗口大小的孔。木板在東海里飃啊飃,也不知過了多少年。有天神龜從海底向上攀游,探頭呼吸,不期頭正好裝在了木孔裏。佛說人生難得而得,佛法難聞已聞,就像這只神龜一樣值浮木孔。小舟要靠岸也並非不可能,但沒有好的舵手和勇敢的心,多半是要沉入海底的了。”

Monday, January 11, 2010

西峰浪



古寺清風盡;
名僧萬里行。
西岸驚天浪;
獨擊須彌峰。

Monday, January 4, 2010

同體大悲



Compassionate to all; all the forms of life are equal and same.

一切有覺知的動物都平等無二。
學佛的人相信,人的一期生命完結,第二期生命會根據此生的善惡業力來決定。至善者成聖,中善者升天成神,下善者轉世爲人;而為惡者亦以至、中、下而有不同:為鬼,為畜,為禽,為獸。業報不同,型類各異。但縂以貪、瞋、痴三毒為根本,以致受在三界,苦樂參半,或苦多樂少。
知此,菩薩大悲心起,以同體之慈,行世濟人,他人動物常作己想,故能捨身飼虎,割肉喂鷹,同體無礙,大悲無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