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3, 2009

七月盂蘭盆


[普告。夫釋迦八十示寂,傳心法于後世。顯真如、追無爲也,命之成體,載化三界,而自覺覺他。非乘非分,妙思爲力;通會之際,人法兩亡焉!曰標、曰本,皆示顯也;宜明者,知自遠神。]

每年的七月有盂蘭盆法會。

中國的傳統,寺院裏必要於十五日誦《盂蘭盆經》,施放瑜伽焰口,或大蒙山。

大蒙山比較簡單。

而放瑜伽焰口,要禮請金剛上師。看情形而定,有一大士,兩大士,或三、四、五、六大士(金剛上師)的。

七位金剛上師同時施瑜伽焰口的法會少見了,我出家十年來也僅在韶關南華寺讀養正院時遇到過一次。一般現在國内的大叢林,有放三大士、五大士焰口的,而在美國,天南地北,上下求索,就三大士也不易籌齊。

古時的傳統,每次施放瑜伽焰口,都要寫《普告十方》文,説明施食的緣起,及其意義。而《告》文一般被貼于大殿兩廂走廊的牆壁上。待法會結束時再揭下來化(燒)掉。

我在北京佛學院讀書時曾到過八大處,在佛牙塔下放過三大士的焰口,記憶中好像見到了寫的不錯的《告》文。到美國後放過幾次一大士的焰口,每次也寫《告》文,但縂覺的不理想,比之國内的,要簡略了許多!

No comments: